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408/4/cm0j.html


當老師的自己都知道,長期在吸入粉筆灰之後,對健康會有很不好的影響。


當老師的都知道,在下課之後,一定要趕快把手上的粉筆灰洗乾淨。


粉筆的成分,不適合人體食用吸收。


是的,每個老師都清楚。


有的會告誡學生,千萬不要拿粉筆來玩,不要碰過粉筆之後立刻進食,不要在通風不良的空間裡撢打覆蓋粉筆灰的板擦。


但是,有這樣的老師,讓不乖的學生,用吃粉筆的方式來得到警惕。


一個人錯得再嚴重,是否應該拿自己的健康來償還?


對沒有經歷過的人來說,或覺得不可思議。但對我們這些經歷過的人來說,那早就是一種習慣。


因為,會用一種方法整學生的老師,他其實就有很多整人的點子,不會千篇一律。


只要學生認定是自己應該受到的,就會永無止盡的接受,而作老師的更會強化錯在學生的這個觀念,讓自己的行為合理化。


作業沒寫,上課不專心,數學習題解不出來,考試考不好,學生的確有不對的地方。


但是,這又是什麼天地不容的罪行,足以讓作老師的深惡痛絕,用最嚴厲的言詞,最嚴厲的手段,打擊學生的自尊,傷害學生的健康?


我也曾經因為班上同學的吵鬧,而和大家一起在教室裡面下跪。或者咬著筆桿直到老師願意原諒大家。


我也因為自己的過失,而和其他犯錯的同學一起青蛙跳,導致好幾天都害怕走路,因為只要跨出一個腳步,大腿就疼痛得肌肉都要裂掉。


我是最容易被老師點名當眾奚落的,也被他當面咆哮過。


他的藤條,不只一次在我身上造成淤青腫脹過。


我本來以為,所有的疼痛和疲累,只是因為自己身體太虛弱,所以才經不起這樣的訓練。


一種基於「愛之深責之切」而衍生出來的訓練。


我一直以為這很合理,因為老師一再強調我們這一類的學生頑劣難管教。


我們真有著劣根性,自己無法意識,需要老師點醒。


我們無法自我改善,所以需要老師用激烈的方法,將陽奉陰違的我們導回正途。


我們相信老師心中善惡分明,而我們剛好被歸類在惡之一族。


我們不斷的被灌輸,我們是不好的,將來出社會犯罪,可能還會笨到當場被活逮。


我們不斷被老師當眾點名指摘,而且都是自己不爭氣。


沒有羞辱,沒有奚落,一切都是我們應得的。


長久下來,失去反抗能力,一切默默承受。


不敢反抗欺凌,連哭訴也不能夠。


從來不知道自己可以追求什麼,爭取什麼。


在消極中成長,錯失認識自己的機會。


因為我們早已被老師定了型,我們不是好孩子。


早就認定自己不管用,連充實自己都虛軟無力。


不敢相信自己如果做得好,可以換到不一樣的待遇。


老師,您總說我們陽奉陰違,事實上您的話,我們信以為真。


吃粉筆,是身體上的傷害。


但留在心裡的陰影,永遠都是後遺症。


老師,您要我們如何向您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no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