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天潭族,世世代代都安居於天潭四周,除了父親天潭俇,幾乎沒什麼人會離開這裡。這是一個封閉的氏族,互相嫁娶,從不與外人通婚。

澄心父母早逝,被鄔人的爺爺奶奶帶大,天潭俇是澄心的師父,從小,人人都告訴澄心,她將來會是鄔人的媳婦兒。

澄心比鄔人小兩歲,鄔人喜歡四處走動,澄心就會尾隨在後,東管西管,活像是會說話的鐵鍊,牢牢圈住鄔人。

鄔人的爺爺奶奶年老體衰,都住在林深之處,很少出來。兩老根本是認定澄心會照顧好鄔人,所以什麼都不想理會了。

好像大家都賦予澄心莫大權限一般,就讓澄心這麼拘束著鄔人,從沒有人要澄心放鬆一些。

可憐的是鄔人,他的心事大家都不明白。




「族長說過了,這本書很多都是師父瞎掰湊字的,只是為了吸引人去看。你看了書,誤以為書裡寫的都是真的,你會迷惑,會想出去印證,然後就遇見你不該遇見的事,讓你手足無措,讓你不知道該怎麼辦,讓你相信不能信的人,然後就糊裡糊塗被人家害了啦。」

澄心一板一眼的學著族長就訓人的神情。

鄔人真的是被澄心故作成熟給笑翻了。

「作什麼?你肚子疼呀?」澄心看著鄔人捧腹打滾。

鄔人忍住笑,下床喝水。然後,鄭重的對澄心說:「族長,他去過外面了嗎?他像我爹一樣遊歷過一番了嗎?」

「沒有。」澄心搖頭。沒聽族長說過,應該沒有吧。

「那他憑什麼斷定,我爹這本書裡寫的,不是真的?」鄔人問。

澄心真的回答不出來。她也從沒想過,族長憑什麼這麼說?

「如果族長要百分之百肯定我爹都是胡說,那麼族長非得走出天潭去看看不可。如果族長已經出去看過了,當然可以認定我爹寫的不是真的。不過,族長自己都出去過了,不能以身作責,那他更憑什麼不讓我們出去?」

鄔人一番話,讓澄心無言以對。靜靜的想了一會兒,澄心才問:「那你真的會出去嗎?」

「我要走,幹麻要讓妳知道?要走也是在妳不知道的時後。現在妳這麼問我,我會跟妳說我會走,好讓妳找族長逮著我?」鄔人笑了笑:「澄心,別這麼天真,這種事我哪會老實說?所以妳不要問,問了,我也不一定會走給妳看。」

說完,鄔人就逕自走出房門。

「鄔人。」澄心喊了一聲,便跟了出去。

(小娉原創,請勿轉載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no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