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嘉禾坐在辦公桌前改作業。
翻到壽司的簿子,忍不住嘆了一口氣。這個學生在每一個習題的答案後面,都畫著一張表情難看的鬼臉。
「仙人掌真好養。」梁老師拿起放在桌上的小盆栽:「根本都不用花多少時間去照顧它,兩三天不澆水也行,就算不管它,自己也長得好好的。」
趙嘉禾心想:學生可不像仙人掌,不花心思就可以養得很好。但壽司卻像仙人掌上的刺會傷人。
「趙老師,有個小美女找你。」李老師帶著秋亭走進辦公室。
秋亭手裡拿著一盆粉紅色的蝴蝶蘭。
趙嘉禾眼中閃爍著訝異與驚喜。
梁老師起身伸長了手在趙嘉禾嘴角一抹:「注意一點形象吧!趙老師。」梁老師拿著課本走出辦公室。
趙嘉禾知道,梁老師在諷刺他看見美女,口水就快流下來了。
秋亭將蝴蝶蘭放在趙嘉禾的桌上:「杜老爹說你上次到我們農場挑中這盆蘭花,付了錢就走掉,花卻忘了帶走。本來負責送貨的是我另一位同事,可是他竟然對老闆說今天心情不好不想送貨,所以杜老爹才叫我來。」

秋亭的表情像是還不能理解老闆為什麼會派她送蘭花給趙嘉禾。
趙嘉禾也覺得很奇怪。他上次明明沒有選中任何一盆蘭花,也沒有付錢,杜老爹為什麼要騙秋亭呢?難道是特地安排秋亭和他再度見面的嗎?

趙嘉禾心裡對杜老爹相當感激,卻又擔心秋亭誤會他和梁老師的關係,因此起身邊替秋亭倒茶邊解釋:「梁老師剛剛是在開玩笑的,她和我只是朋……。」

「我知道那個女老師是故意在我面前假裝和你很親近。」秋亭眨眨聰慧的大眼:「她認為你很喜歡我,而她卻很喜歡你,所以故意摸你的臉,要讓我誤會。要不然,就是她要害你擔心我吃醋,故意捉弄你的。」

趙嘉禾鬆了一口氣。秋亭並沒有以為他和梁老師很要好。
「可是我對你還很陌生,所以我根本不在乎你和哪個女孩子有多好。我只覺得她這樣做很幼稚。」但秋亭還是有點討厭梁老師,因為她心裡認為梁老師在對她挑釁。

秋亭彎下腰和蘭花說話:「妳就待在這裡了,以後妳的新主人會好好照顧妳的,雖然他不喜歡和花朵說話,可是他是一個好人。」

秋亭似乎一點都不在乎趙嘉禾跟哪個女孩子有親暱的舉動!這讓趙嘉禾有些難過,杯子裡的水滿出來,弄濕趙嘉禾的袖子,趙嘉禾無奈的放下茶杯,用力想擰乾袖子。

「這盆仙人掌是那個女老師養的吧?」秋亭拿起小盆栽:「有些人粗心大意,不但經常忘了澆水,也不懂好好照顧花草,所以幸好這是仙人掌,否則早就枯死了。」

「養仙人掌是很方便。」趙嘉禾解釋:「梁老師很忙,沒有多餘的心思和時間來照顧一盆盆栽,所以她才買仙人掌。這種植物生命力很旺盛,不需要太多的關注就可以活下去。」

最近幾天趙嘉禾都用仙人掌為例子,鼓勵小朋友要像仙人掌一樣無論有多惡劣的遭遇都要擁有堅強的生存意志,但有小朋友非但沒有學習到仙人掌的堅毅,卻像仙人掌一樣帶刺。

趙嘉禾甚至覺得現代社會就像一個缺乏情感的沙漠,大多數人都像帶刺的仙人掌。

「我覺得喜歡仙人掌的人很自私。」秋亭又開始敘訴她獨特的見解:「就像有些人對自己的另一半,捨不得多付出一點情感去關心對方、呵護對方,還希望自己即使忙得沒有時間多看對方一眼,人家也會像仙人掌一樣活得好好的。所以很多人找伴侶就像是在找一盆仙人掌。」

要是梁老師聽見秋亭的論點,一定會狠狠的與秋亭辯論一場的。
秋亭嚴肅的看著趙嘉禾:「你會好好照顧這盆蘭花吧?它需要養分和水,更需要一個細心的人的關愛、無微不至的呵護。」

趙嘉禾彷彿變成一個被質問的小男孩,只能一直點頭。

秋亭的嘴靠近蘭花的花瓣,像是在和蘭花說悄悄話,但還是被趙嘉禾聽見了。

「妳不用擔心,我會經常來看妳的。別怕、別哭,我也捨不得把妳留在這裡。」

趙嘉禾不敢確定秋亭是不是真的能和蘭花交談?難道蘭花也會哭泣嗎?不過,趙嘉禾是真的很希望秋亭能經常來這裡,最好是天天都出現。

秋亭又慎重的看著趙嘉禾:「你一定要善待她。大部分的蘭花每一年只開一兩次,比愛情更珍貴稀有,所以她更值得你好好愛她。」

「如果每個人能像蘭花一樣,一輩子能只遇見一兩次的愛情,那大家都會懂得珍惜了。」趙嘉禾聯想到愛情。「愛情太多就不稀奇了。」

秋亭的眼中似乎蘊含著許多遺憾與痛楚。她像日照不足之下生長的蘭葉,黯淡且病弱。

趙嘉禾心裡在猜測,如果秋亭是一株蝴蝶蘭,那她缺乏的是什麼?

「我要回農場了。」秋亭突然害怕起趙嘉禾犀利眼神的凝視。
也許是溫柔的呵護、也許是善意的對待。趙嘉禾心裡這麼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no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