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一個很平實的的棒球小孩,被媒體神化了.


我要回國小再重新開始學習國文,我要向我的國文老師們懺悔,我的閱讀能力一直以來都是呈現非常低能的狀態.


當我看到媒體稱揚建仔的優異表現,當我看到那些正面的標題,我以為,那都是媒體由衷的,根據事實的報導.


原來那是媒體神化了建仔,是恭維他吹捧他,幫他炒熱知名度,拱他當上了台灣之光.


是球迷過度的崇拜他,把建仔當成神一樣的仰慕膜拜.


是媒體包裝了建仔,塑造了建仔,成就了建仔.


原來,我一直沒有讀懂報章雜誌裡每一字一句的涵義,原來我對新聞報導的解讀能力那麼差.


我開始對自己沒有信心,原來,媒體都把建仔神化了.


原來媒體才是台灣之光.


如果有一天,有人說建仔會飛天遁地,會預測未來,我也會理解,那只是媒體神化建仔的手段.


如果,有哪個記者大哥大姊出來喊冤,說他們從來沒有將建仔誇大過,說建仔的成就不是他們捧出來的,說建仔一切都是他自己一步一腳印咬著牙踏上大聯盟,沒有人巴結建仔膨脹建仔,我會請他們去看看,神化之說的源頭絕對不是我.


我真是個笨蛋,不應該知道建仔今天的比賽表現得如何如何,不應該在意建仔有多大的職棒舞台可以發揮,不需要知道建仔目前的狀況是不是可以讓他接受各種挑戰,不必要知道建仔要面臨的對手是何來頭.


原來,我一直都不知道真正知的權利,就是天天看見記者去他老家拜訪,然後看著記者追著同樣的問題問到人家心神俱疲,然後一再一再的討論這個我早在某本書裡看到的事實.


原來記者那麼辛苦,天天得包圍人家的老家,張著嘴東問西問,連篇累牘的報導,不分日夜,精神轟炸.


原來記者的尊嚴和專業不能因為受訪者的不悅而遭受反對,原來被訪問的沒有被尊重的權利.


人家就該天天開門恭迎所有的採訪者,有問必答,還得不辭勞苦,哪怕問題一再重複.


人家就不應該不被打擾.


應該雙手奉上家譜以及眾親友聯絡電話,好讓記者一個一個訪查,把建仔大大小小發生過的全報導出來.


我們社會大眾太無聊,想知道建仔打了幾個噴嚏,發呆的時間總共幾分幾秒.


我們想知道建仔掉過幾根頭髮,喝過幾杯開水.


我們想知道建仔小時後被幾個長輩摸過頭,瞪過多少人.


我們想知道建仔打過多少隻蟑螂,抓過幾隻螞蟻.


我們期待看見建仔家人或哭或笑的模樣和衣著打扮.


我們對同樣的一個採訪話題不會厭煩.


我們都是假棒球迷,對棒球的專業毫無興趣.


我們其實不關心建仔的表現,只想認識他的祖宗八代.


我到今天才知道在記者眼中我們都是這種水準.


到現在才明白我們欣賞建仔是因為媒體在神化建仔.


沒有叮嚀家人要盡量接受採訪是建仔的錯.


記者,真偉大,成就了建仔這個台灣之光,也滿足了我們知的權利.


然後讓我們一同在被記者羞辱的感覺裡,為這種挖掘真相的態度致上最高敬意


 


註;採訪王建民家人,是為了大眾知的權利一說,相信所有球迷都是不能接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no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