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棒兄弟檔那麼多,唯獨他常常沒了自己的名字。

是的,他有一個可以說是目前中華職棒最強打者,在國際賽中總是閃亮亮的弟弟陳金鋒,不過,人家畢竟有名有姓,是獨立個體,為自己奮鬥,想打出個人生涯最佳成績,他叫陳連宏。

我不認識大內小子,不認識陳俊宏的時代。我錯過了,只能在紀錄裡回憶他美好的過去。

但是,我更願意期待,每一個新的球季,都有他風光的過程。

我叫他阿鑼,雖然這是台語發音,翻譯過來,有人叫他阿洛,有人叫他阿樂,也有人叫他阿惹。

暱稱雖然很多,但最少屬於他自己。

職棒十五年,總冠軍的最後一戰,他的一顆高飛必死球,結束了球迷的期待,開始了我們好一陣子不甘和失落。

怎麼會是這樣一個另類的終結者?留給球迷這樣一個批評議論的題材?

職棒十八年,總冠軍的最後一戰,他卻是勝利打點。

多少年令人徒留嘆息的職棒生涯,總算有個總冠軍戒,讓這個傳說中業餘時代打全壘打易如反掌,但踏入職棒圈之後只剩下打擊率嚇人,打點成績卻不如意的大內高手,終於可以欣喜自己,有了一個人生的代表作。

阿鑼,本人是憨厚親切的,雖有一百九十公分高,一百零五公斤的體重(我懷疑不止)的嚇人身材,但是,一配上那傻氣的笑容,什麼威脅性都沒有。

如果,站在打擊區上,因為一時打得不理想,那垂頭喪氣的表情,更不會像是一個可怕的打者。

加上從03年至去年為止,個位數的全壘打數,和壘上有人時變弱的火力,我實在無法說服別人,讓他們相信阿鑼是值得讓我當成最欣賞的球員的。

但,那是因為我知道沒有必要說服別人,只要我自己喜歡就好。

最強的打者固然也令人崇敬的地方,但是老二老三老四……,排在後面又後面的,依然會有他們迷人之處。

但是,當初認識阿鑼的時候,我居然連統一獅才拿到上半季冠軍都不知道。

我不知道阿鑼和金鋒原來是一對親兄弟,我不知道他身材那麼突出,我甚至以為,他就像我外甥所說,在隊上不屬主力,簽名的時候可能是少少的球迷在排隊。

連人家的資歷戰績都不清不楚,只是因為一個很巧合的機會,就喜歡這個球員。

說真的,小娉很傻氣,對棒球一無所悉,先知道陳金鋒這號人物,住在球場附近都不會想進球場的人,只因為無聊,不小心轉開收音機,聽見廣播裡那種吵雜的喇叭聲,討厭喧囂,討厭人群,討厭熱鬧的我,居然留神了,停了下來了。

很特別的一天,永遠都不會忘記,七月十一日,先發投手是雷猛,對手是中信鯨。

小娉是真的不太正常了,被這個轉播給吸引住。然後,剛剛好,阿鑼這個球員出現。

沉寂半年,膽敢說自己要退出全壘打大賽的阿鑼,一顆全壘打為自己也為小娉破悶。

看不見那驚心動魄的一面,但主播說,那球飛過台南棒球場的螢幕,剛好出現阿鑼揮棒的英姿,那球就是從大棒一揮的阿鑼面前橫劃而過。

小娉揣摩那樣的畫面,那樣的氣勢,是的,就是這樣,漸漸的,小娉會收聽棒球轉播,會注意阿鑼這號人物。

雖然,大家都說,他空有驚人的體魄,空有三成打擊率,卻沒有其他球隊中心打者可怕的破壞力。

但是又但是,就是那樣的氣勢,永遠停留在小娉的心中。

當阿鑼大無畏的揮棒,那紮紮實實打出去的球,無論成效如何,就足夠讓小娉血液沸騰到最高點。

還有他帶著沉重身軀不顧一切的滑壘與外野守備。

當他專心於指定代打,他拼死奔跑和摔在草地上的身影,再也不能讓球迷緊張心疼。

但是,關鍵時刻的安打,依舊可以讓他當一場英雄。

可惜的是,有時總覺得他很沮喪,似乎忘記自己,其實可以造成投手很大的威脅。

打得好的時候,他的賽後感言卻又很耍寶,說是玩Wii的靈感。

一場場比賽看下下來,小娉知道,他是個很拼的球員,儘管有人質疑過他跑壘的態度,但是再但是,小娉更知道,阿鑼不是不想拼,而是太擔心自己。

他不是沒有企圖,只是自己的顧慮在干擾自己。

豪邁高大的外表下,卻是標準愛鑽牛角尖想太多的處女座。

但是還是但是,就因為阿鑼會想,所以他知道找出自己的弱點。會在打不好的時候,想想接下來該怎麼辦,一路被壓制打不出來終不是因應之道。

所以,在東京,只求把球打出去的他,打出了個滿貫炮,避免滿壘殘壘的危機,不再當一個終結反攻契機的戰犯。

不知道其他球迷是怎麼想的?當時,小娉心裡,浮起04年總冠軍第一戰的回憶:一樣滿壘,一樣可以藉一支大棒就逆轉形勢,一樣機會都在阿鑼手上。

但是,阿鑼失敗了,整個球隊氣勢都不見了,要是想鑽進那個死胡同裡想不開,就很難不去在意,這是一個多大的傷害,多可惜的機會。

類似的情景,是老天給阿鑼再一次的機會,他做到了。

阿鑼,這一支滿貫雖然沒有金鋒遠,但在為球隊打出信心之餘,對他,對我們支持他的球迷來說,有更大的意義。

阿鑼,打得好。

他終於戴上夢想已久的總冠軍戒了,但是最後的但是,小娉不希望,今年就是他棒球人生的顛峰,不希望一切到此為止。

我寧願,真正的顛峰還在不可知未來,這樣阿鑼就必須不斷的追求,不斷的進步。不要因為球技的走下坡,到最後,帶著球迷的噓聲,黯然離開球場,不再回來。剩下我們這些死衷阿鑼迷,在心碎中回憶我們所愛的阿鑼。

阿鑼,今年不可以是你打得最好的一年,明年之後的許多年,我還要看你的戰鬥力往上飆升。

他叫陳連宏。是小娉最喜歡的球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no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