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娘本是將軍夫人,她與我爹歷經過貴州苗民起義,英宗北狩,在于謙將軍率軍民力抗瓦剌也保住北京城的那一役,更是大顯身手。名震武林。」韓天夢娓娓道出自己的身世。


鐵見痕知道,韓天夢所說的北狩,只是當初為那個寵信奸宦王振,親征土木堡卻反被也先挾持的英宗所做的遮掩。


那在老百姓心中,根本只是個「土木堡之辱」。


正統十四年,也先兵臨北京城下,當時指揮若定,和大明百姓同生共死的,是于謙將軍,他那「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的石灰吟,就像當初逼退瓦剌之時,令人大為震撼。


當英宗被擄,也是于謙力主擁立新帝,是為景帝,這一個舉動,得罪了朝官,卻也讓意圖藉英宗威脅大明朝的也先,氣勢受挫。


「那麼,令尊是于謙將軍身邊的部將了?」鐵劍痕十分驚訝。
汗馬功勞,當年英勇,很快就被煙塵給掩蔽。


當時多少誓死抗敵的軍官士卒,多已沒了名姓。


更何況,在景泰四年皇太子朱見濟早卒隔年,一場為英宗之子,景泰三年被廢的皇太子朱見深復立的爭議,又使得這些官員下獄遭囚。


官場風浪,英宗派與景帝派壁壘分明。


性格剛烈的于謙將軍,樹敵無數。


「是,他是于將軍手下。可人人都不知道,他的元配,不是大家口口聲聲所稱呼的將軍夫人。」韓天夢低沉的說道。


「這是什麼話?」鐵劍痕不解。


韓天夢輕嘆:「我娘,才是我爹第一個妻子,卻沒有明媒正娶。因為,她是苗女,被漢人琴師帶到中原,跟了我爹之後,我娘就用這五行弦,在克敵於北京城時,躲在屋子裡,擾亂敵軍心智。」


「那麼,除了妳爹娘,就不會有人知道這件事了?」鐵劍痕心有惋惜。


好一個苗族奇女子,可惜埋沒英名於千秋。


「是沒多少人明白。」韓天夢眼中盈然含淚:「若非她是個苗女,她早就是我爹的夫人。我娘助我爹到貴州襄助明軍平亂,讓我爹建立汗馬功勞,她卻隱藏於後。連個小妾的名份也沒有,卻被當成歌姬伶人看待。沒有人知道,我爹曾有過這樣一個妻子。」


想來,韓天夢的親娘,用盡一生都在吃苦,到最後還讓韓天夢寄身別人家中。


景泰八年,石亨、徐有為發動兵變廢景帝復立英宗,這南宮復辟,讓于謙枉死,身邊諸將諸友,或死或被謫。


韓天夢的爹,想來下場也不好。


「景泰元年,英宗被送回京城,卻遭幽禁。那時百姓休養生息,我爹也被分派到災區屯田墾地。那時,他娶了漢人秀才之女,漸漸疏遠了我娘。在北京城一役,我娘早已懷了我,身懷六甲操琴禦敵,連這樣的情義我爹都不顧念。」


「那妳又怎會投入八弦素女門下?」鐵劍痕問。


「南宮復辟之時,我七歲不到,還有一個妹妹。姊妹倆從一出世,卻沒被爹爹親手抱過。我爹早在景泰三年我妹妹出世的時候,為了舊太子朱見深被廢之事和於將軍反目。而我娘素來敬重于將軍,為此和我爹決裂,我爹就要我娘搬回老家就宅,獨立扶養我姊妹二人。」


韓天夢忍泣說道:「南宮復辟,朝廷大殺于謙黨眾,我爹下落不明,宦官曹吉祥想治我們的罪,所以我娘和姨母各帶一個孩子分頭逃回苗族老家。可我姨母被磨因所傷,極力脫困,帶著我來到湖南,卻已無力再走,師傅師丈大義收留,姨母撐了七年,直到徐有貞被謫,石亨、曹吉祥先後叛變下獄伏誅,才溘然長逝。」


「那一年,不就是季昀前輩遇害的那一年?」鐵劍痕億起當年。
秋商儒俠驟逝,江湖一遍哀悽之聲。


果然是英才遭天妒。


「是魔音。他先是強求我娘做他同夥,想要將五行弦精練到更高境界,以惜才之名,對我娘苦苦相逼。我們一家失散之後,他終於得知我藏身此處,想把我劫走,師丈師傅與龍師父聯手合擊,魔音受傷,從此隱匿江湖。可我師丈……。」


韓天夢哽咽難語。


娘親說過,他們母女,本來就是招災致禍的源頭。


走過哪裡,哪裡就有不幸。


鐵劍痕不顧男女有別,伸手把韓天夢擁進懷中。


七歲逃難,十四歲失去貴人與至親,還要把罪疚擔負在自己身上,更需躲著魔音、防著悲鳴琴,才二十出頭的韓天夢,竟然過著如此艱辛的日子!


「我明白,妳肯告訴我這麼多,就是要我遠著妳,可我號稱『鐵劍伏波』,忝為江湖俠客,既然知道妳有難,就陪到底了。誰叫妳要說給我聽呢?」


韓天夢渾身一顫,將鐵劍痕推開:「你說你是什麼?」


鐵劍痕忽然有些哭笑不得。原來韓天夢對他一點想熟悉的念頭都沒有,就真的陌生至此。


他被江湖人稱為『鐵劍伏波』,是因為他在杭州錢塘江畔和『水神』孟洲搏鬥,以掌劍擊退這個只會躲在水裡偷偷把人家的船弄翻藉機偷盜傷人的水賊制伏,因此博得這個稱號。


韓天夢竟不知這個江湖典故。


也罷,江湖事多,哪能件件都能讓人瞭若指掌?


「鐵、劍、伏、波。」鐵劍痕緩緩唸出。


「這名號可是典出桂林伏波山?」韓天夢無來由的問。


「非也。」鐵劍痕將這個典故解釋一遍。


原本眼光閃動有如水面波撼激烈的韓天夢,自嘲的一笑:「我是慌什麼?又不相干,本來就不相干。」


「天夢。」鐵劍痕將雙手驚輕輕握住韓天夢雙臂:「或許上蒼是給了妳我這個機緣的。我是杭州人,于謙將軍亦是杭州人,妳爹娘和于將
軍又屬故舊,我爹娘會靈犀一念,要我來湖南見妳,可說是冥冥指引,要我護著妳,替妳出力。」


韓天夢被說動了。不然,為何碰巧是他?是名號有個「伏波」的人?
鐵家可是個大家族,要來請她移駕杭州,誰都不派,偏偏派他?


「我肯定能幫妳找到妹妹。」鐵劍痕允諾。


要讓韓天夢找到至親,要讓她不再伶仃孤苦。


「一做佛家缽,一做姐兒梳。」韓天夢緩緩唸道:「自向南北去,來日各疏途。我們離散多年,還見得了面?碰得了頭嗎?」


「可以,一定可以。」鐵劍痕溫暖的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no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