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嗚噎之聲傳進耳裡,把緊闔的眼皮裡滲出的淚珠,化成一道長流。

滿腔的酸澀,凝聚成胸前的一股氣炫。

人也在翻天覆地的旋暈之中,彷若漂浮於天穹,讓白雲穿過身體,讓閃電從穴脈釋放出去。

額前一陣濕潤的感覺,突如其來的舒暢。

冰冰涼涼的東西探進嘴中,滑落香甜的甘蜜。

季離寒猛地睜開眼,胸前氣炫已感覺不到。

「您可醒了。」小薰輕柔的嗓音送進季離寒耳中:「您昏睡一天一夜
了,小薰真不知道如何是好。想送信回您老家,會怕您醒來會生氣。真讓小薰不知如何是好。」

季離寒勉強支撐起自己身子:「我……。」正想問問這是哪處?但環顧四週,季離寒就已明白這是姑娘閨房。

「鳳門主原想把您帶回去的。可唐公子說那裡遠了點,所以就把您揹著帶來我這啦。不過您放心,本來都是唐公子親自照料的。小薰到鳳門主家,和那裡的姨娘們吹笛子填詞句,今天晌午才回來。公子不必擔心別人會說閒話。」

小薰說著,又餵了季離寒一口:「您可真是雅中之雅。唐公子說,您連昏睡之時,都哼著調子呢。」

季離寒一楞。昏昏沉沉的這段時間,他是聽見了韓天夢的歌聲,但是,他無法察覺自己出聲唱和。

那曲子是韓天夢拿古曲「蕉窗夜雨」所填的曲子。伊人倚窗,聽著一夜蕉葉上滴滴答答的雨聲。

這時,季離寒又聽見,不遠的地方,有悲淒的高吟伴著胡琴之聲。讓人聽了,五臟六腑都酸到了極點。

記著韓天夢填下的一字字閨怨,聽著胡琴拉出的一聲聲離恨。季離寒實在承受不起這些沉重的情緒,又虛弱的躺了下去。

「公子。」小薰擔憂的望著他。

「那是誰?」季離寒勉為其難的開口。

「是一個老琴師,叫冉鶴齡。平常都在茶館畫舫賺點零碎賞錢,我們楚雲院的常客大多愛聽,所以經常請他過來。」小薰餵著季離寒:

「他是個和善的老人家,只是唱的歌都太悲了。」

季離寒被動的喝著小薰送過來的蜜湯,耳邊聽著隱隱約約的高吟。
是太過於悲,這叫聽者如何受得住?

「我不喝了,扶我起來。」季離寒恢復了點精神。

小薰將碗擱置在床畔的五斗櫃,扶著季離寒讓他坐好。「公子,小薰幫您梳頭好嗎?」

季離寒默默的點頭。

小薰於是轉身走向梳妝台,取了梳子,又走到床邊坐下,謹慎萬分的替季離寒梳頭。「公子在杭州既無親人,怎不會家呢?出了事,小薰都不知跟誰說才好。」

「妳沒聽那位冉先生方才唱的?」季離寒念著:「家已遠,家已遠,家鄉不似他鄉險。可憐回鄉尋親難,蒼蒼髮,老老顏,雖有親人不敢見。」

雖有親人不敢見,這是季離寒的心事啊。

「小薰不明白,有家人怎麼不敢見呢?能見家人多好?有人可是見不著的。」小薰說著,突然掉出眼淚,連忙伸手以袖子擦拭。

季離寒轉頭看著小薰。這姑娘正拿著黃揚木的梳子,差點沒刮傷她自己的臉。

「傻ㄚ頭,我幫妳就是了,怎麼哭了呢?小心妳手中的梳子。」季離寒軟言勸慰。

小薰含淚一笑,如水蓮含露。「公子,你餓了吧?小薰叫人蒸了馬蹄糕,一會兒送過來,您就可以吃。」

一聽到馬蹄糕,季離寒想到的往日在湖南的光景。

當他與韓天夢在郊外竹林苦練簫箏合奏,直到夕陽西下才回家,韓天夢會親手烹煮一盤馬蹄拔絲,讓他大快朵頤。

馬蹄馬蹄,吃多了就會坐不住,吃多了會老愛東奔西跑。

這是玉梨顏消遣他的時候說的。

如今果然,他流連在湖南以外的地方,就是不肯回湖南安定下來。

「不,我不愛吃馬蹄糕。」季離寒拒絕。

「那小薰吩咐廚房做別的點心。」小薰含笑。

「妳累了一整夜,該好好休息才是。」季離寒看著小薰手中的梳子,突然全身震了一下。

「公子喜歡這梳子,那小薰送給公子。」小薰會錯意。

季離寒只是把梳子拿到自己手上,凝視許久。




一連串放肆又嬌媚的笑聲打破沉寂。

季離寒含怒望向窗台,那裡正坐著青竹絲李若屏。

「我還以為妳真是賣藝不賣身,還不是願意委身陪宿?我看妳往後也別一副柔弱楚楚的樣子,想勾引我家相公。」李若屏惡毒的望著小薰。

「姊姊,不是妳所想的那樣。」小薰急著想解釋:「我們……。」

「我就說過別亂認姊姊。」李若屏道:「除非是我上輩子沒燒好香,才會有妳這妹妹。那些賣笑的才是妳姊姊。」

「住口。」季離寒激動起身,卻摔到床下。

「自身難保還想強出頭。」李若屏從腰間的暗器囊取出一個星芒般的暗器:「你那個天夢師妹,已經被財勢逼人的鐵劍痕給迷住了。這個小薰又是朝秦暮楚的女人,巴著鳳家英想做小妾,和褚雲杰又不清不白,還想搭上我相公。我看你身邊的女人沒一個乾淨的。」

季離寒氣得咬牙,他莫不作聲,悄悄提氣。

「天夢是誰?」小薰詫異的問。

這個名字……這個名字,讓小薰顫抖起來。

季離寒想到小薰唸過的那句,獨驚天夢世外峰。不由得遙想起過去,韓天夢唸過的斷句。

他從來套問不出對句,從來都不能。

「難得小薰月裡桂,獨驚天夢世外峰。」季離寒隨口吟出。

小薰望著季離寒,雙眼陡然瞪大,似乎極是驚駭。

「公子,你如何對得出來?」小薰發著抖問。

季離寒緩緩搖頭。這一句「難得小薰月裡桂」,是韓天夢說過,這世上,會有個人把對出下一句。

「小薰,八月中秋,一帆風雨,妳最想去哪?」季離寒問。

八月中秋,一帆風雨,再怎樣都要動身到桂林陽朔,是韓天夢說的。因此,季離寒答應過,今年會帶師妹,去她多年來最想去的地方。

「欲尋相依共追日。」小薰低聲念著。

季離寒望著小薰,輕輕點頭。

沒有錯,追日,就是溯陽,倒過來就是陽朔的諧音。

想要找到可以相依為命的親人,就得在今年八月中秋的那一天,到桂林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no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