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為父親不會贊成我走這一條路.


作家,不是坐再家裡把幾百字拼湊起來,寄到出版社或報社裡,就能輕輕鬆鬆賺到錢.


寫不寫是你的自由,要不要錄取是別人的自由.你可以控制文章的字數,卻不能肯定人家一定會要你的文章.


我想,期盼子女將來衣食無憂的父親,不會願意我選擇這麼不好走的路.


私底下,我還是鍛鍊著自己的文筆,省吃儉用買稿紙,兄弟姊妹看著電視哈哈大笑時,我躲在房裡寫小說.


自己買郵票和信紙投稿,一再一再的被退稿,好不容易完成一本小說,原本有家出版社錄取,後來卻又反悔.


我想,當作家的事,只能偷偷進行.


沒想到,父親看在眼裡,從未阻止我寫作.


我們只是個勞工家庭,但是父親若看見我對一本書愛不釋手卻又不敢要錢買書,父親就會主動拿錢替我付賬.


學校想替我報名參加文藝營,父親聽說了,馬上就拿出報名費給我,一點遲疑的樣子也沒有,去台南報到的那天,其他的不是自己一個人坐車,就是學姊學妹一起去,只有我,因為父親不放心,所以陪我坐車到台南,一路陪我到門口,他才放心的回鳳山.


當我把全營唯一的寫作獎拿回家時,我看見父親笑了.


高職將要畢業時,也是我最苦惱的時候,我很想往文壇發展,又怕父親不同意,沒想到老師來了一通電話,希望父親支持我,掛上電話之後,父親也沒有如我想像的對我大發雷霆.


我知道,父親心裡有數,知道我對寫作的痴心,在老師說過我有潛力之後,父親從默許轉而開口鼓勵我,要往這一條路發展.


我本來以為父親當初讓我參加文學營只是想讓我擴展生活圈而已.


原來,父親早就心裡有數.他從來都沒說過,寫作是不好的,是一種虛幻的理想.


不會像林清玄的爸爸,只給他一巴掌.


我相信父親早就知道會有今天的我.


在我還是以手寫的方式投稿時,父親還替我報名鋼筆字的函授課程,希望我的字漂亮一點,可以讓編輯看了覺得順眼.


出不了書的時候,父親從沒說過我沒本事,笑我不會賺錢,也不會質疑是我不夠努力.


這一條路,父親是我背後的推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no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