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愛樂電台,是受了外婆的影響.


外婆來自日本,幾十年前隨我外公來台定居,學會用閩南語和人溝通,在我出生之前,外公已經過世,外婆平時除了上教堂,就只是在家裡看看日本來的節目,或者音樂.


外婆很喜歡中國傳統音樂,常說要我彈''叮叮鼕鼕'',就是古箏,雖然這麼多年我還是一點長進也沒有,外婆還是我的最佳聽眾,永遠都說彈得好聽.


外婆不是那種筆鋒犀利的評論家,所以我的心臟得以保持不受評論傷害的平靜.


不知是誰讓外婆開始接觸愛樂電台的?每次外婆一來我們家,就要我們打開聲音機給他聽音樂,外婆不喜歡看台灣的戲劇節目,綜藝節目裡在玩什麼她也看不懂,她只喜歡音樂聲比人說話聲還少的電台節目,靜靜的倚靠在床頭,讓古典音樂陪著她.


外婆常說,外公生前會用流利的英文唱兒歌哄孩子們睡覺,母親也說過,外公很喜歡歌劇,自己常在哼哼唱唱.我想,或許外婆是在音樂裡回想過去與外公生活的種種.


被外婆影響的我,也開始喜歡這個電台,有時候我也會想想像那個無緣的外公教我唱歌劇的樣子.也許是因為血液裡都有著對音樂的執迷,所以我和姊姊都曾經參加過學校裡的合唱團,她是國中時參加的,我是高中時候才加入,以前我因為害怕走音被笑,所以都偷偷跑到學校的木草原練唱.那時還沒有聽廣播的習慣,不過我不喜歡聽流行歌,只喜歡樂器發出來的聲音.可惜因為無法把古箏帶到宿舍,因此不能天天練習,所以只好參加合唱團,一樣都是音樂.


當我學習著外公生前的最愛時,真希望外公有機會聽見呀.


現在聽愛樂電台,最喜歡週一到週五晚上十點到十二點的室內閒話,這個節目經常播放法文聲樂.我聽不懂法文,但是法文歌---尤其是慢歌相當感人,就算不知內容也會鼻酸想哭.


每隔一段時間,電台也會推出國樂節目,這更讓我有熟悉的感覺,我是國樂的叛徒,最近幾年都是彈了一陣又荒廢一陣,電台裡幾乎都是流行樂,如果不是因為大陸的女子十二樂坊走紅,很多人都會認為學國樂沒有出息.在國樂裡沒有出息的人應該就是小娉我吧!還好,愛樂電台不讓西方古典音樂專美於前,所以讓我有機會聽見那些我以前很熟悉,可以哼得出來,現在卻有點陌生的曲子.


音樂可以激發出文學的創造力,想讓文章寫的好的人,多聽音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no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